close

P5180078  

乾旱造成的水位低下全臺各個水庫無一幸免,南部釣友們在往年的此時早就是捷報不斷,往往搞得當時住在北部的我心癢難耐,恨不得拋下成群的妻妾往南遷徒........咦?但今年卻靜悄悄的無消無息,原因應該就是因為水庫的水沒有因為該來而未來的梅雨季而高漲,魚虎以及三間沒有泡水的植物可以築巢繁殖而難以有效的使其開口就餌。

這次經過好友Allen以及小高的邀約有了這個機會可以去南部做愛做的事,當下一口答應。在家背書準備考試畢竟是件極為痛苦的事,那就當去喘口氣囉。(自我安慰)

往年我跟Allen都會下南部個一兩趟,但小高都沒有跟到,所以對小高來說釣南部特產三間魚虎是初體驗。我們當然也很希望他可以體驗一下不同魚種的魅力。

這次規劃了兩天一夜的釣魚行程,我先從台東北上與他們碰頭後凌晨由臺北出發到達釣點剛好打母光,在嘉義市區過夜第二天再釣到下午後我直接從嘉義坐車回台東而他們開車北上。因此我可以說是在短短兩天半環了台灣島一圈,用膝蓋想也知道一定很累,但為了釣魚也就照樣衝了。

 

P5190136  

到達熟悉的釣場時天都還沒亮(太早出發了)allen跟小高已經迫不及待的拿著釣竿往水邊衝了,但我好累,好想睡覺啊。於是在車上又眯了一陣子直到天真的開始亮了我才拖著疲憊的步伐拿起釣竿往水邊走。

水面一如往常的熱鬧,這邊炸一下,那邊換一下氣,看得小高跟Allen熱血沸騰的一直拋,但我漸漸覺得那些動靜應該不是虎間弄的。

用鉛筆拋了一陣子都沒反應後我換上了去年在日本買的較少用到的一支亮色米諾(11.5cm)想來試看看泳型,果然跟小一號的(9.5cm)一樣擁有我最欣賞的逃竄泳型(需配合操餌技巧,平拖很一般),9.5的可是讓我起了為數不少的三間喔!既然丟中間的換氣都不咬,那我來試看看邊邊的石頭有沒有躲三間吧,一操餌馬上看到有魚影在跟,但看得很不清楚,不曉得是什麼魚,於是拿出偏光鏡再次將餌拋過有魚追餌的點再抽,這次看得可清楚了,原來是兩隻不小的三間在護巢啊!這次故意在巢邊放慢速度逗弄了一下,一個頓點!果然上當了,雖然我竿子用的是Pimenta55但三間畢竟就是三間,還是能夠讓我爽一下。

IMG_7109

P5180017

P5180021  

大約43cm雖然頭不怎麼凸但應該是公三間!

 

把魚放回後心想搞了個這麼大的騷動另一隻應該早閃了吧,再丟一竿看看,居然又追了出來,但不像剛剛那麼的兇了,又拋了一竿,同時開口叫Allen他們也來搞看看。話一講完居然又上鉤了............我不是故意的.......

 

P5180031

P5180035

P5180039  

對照剛剛那隻體型小了些應該是母的。

後來就沒動靜了,於是一邊拋竿一邊移動,移動了四百公尺後Allen中魚了!!拉到岸邊一看雖然是隻小虎,但因為他用的是一支新買的軟竿配09 ALDEBARAN Mg 改KTF微拋線杯,竿子也是很彎拉得很爽。但在腳邊脫鉤了,沒拍到照.....

還好在同一個點又咬了一下,一樣是小虎!一樣拉得很爽!

P5180049  

 

換點後走了老半天都到不了水邊爛泥什麼的快把我們搞死,Allen還陷在爛泥裡腳拔不出來差點犧牲一隻雨鞋,我幫他拔雨鞋的時候雨鞋跟索爾的錘子一樣文風不動.......但小高卻不知怎麼的把它給拔出來了!這不是天生神力什麼是天生神力?

IMG_7128  

沾滿爛泥的雷神之鎚

 

三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到了水邊,風卻大到令人想罵髒話,才九點就熱到快發瘋!環顧了一下四周,我靠!這不是以前常來的點嗎?根本不必繞這麼遠啊,車明明可以開到上面..........

IMG_7133  

岸邊發現一隻剛死的鯁魚??

回想以前在這個點都是用汲頭鉤配捲尾蟲在釣,當時一個人一天起十幾隻3X的不是問題,但在某年的寒流後就好景不再了。

於是跟小高要了顆他新買的白帶用汲頭鉤配上daiwa韌到爆老鼠尾。一試泳型果然跟我想的一樣Z,用picapau57搭配Alphas 103抽起來在水裡左右閃現,三間必定擋不住誘惑!!

IMG_7137  

沿著邊邊操果然馬上咬餌了,但鉤子細三間又愛洗腮,噴了不知道幾隻後來連咪虎都來咬了,幸好最後還是有起來幾隻小傢伙拍照。

P5180055   

在這裡釣三間操餌頻率很重要,基本上都是要快,但實際上要多快每次情況也都不盡相同,但共通點是必須要有明顯的頓點,你才有辦法進入它們夢境裡的第二層將其掠食的本能給激發出來,如果能成功進到第三層就有拉不完的三間了(我聽你在豪洨),這應該就是大家所謂的反射性咬餌囉。

我通常由快抽再逐漸減速,慢慢微調直到不知道誰一不小心忍不住咬下去,就大概知道那天的頻率在哪了。(其實也滿神奇的)

P5180057   

有的三間有白點,有的沒有,不知道是混到什麼品種?

 時間漸漸接近中午實在是熱得受不了加上睡眠不足水也喝光了三人討論了一下決定閃人花錢消災。

IMG_7144  

吃完嘉義名產火雞肉飯(沒胃口吃不太下)三個大男人一起上摩鐵休息。本來我以為會很貴,沒想到嘉義摩鐵休息三小時才$6XX。頭低低地進去後才真的傻眼,房間超大,還挑高,還有按摩浴缸.........嘉義根本情侶的天堂!!..........決定以後帶馬子,噢不,以後釣魚中午太熱都可以來睡一下。

 

                                                                 上午場

 -------------------------------------------------------------------------------------------------------------------------------------------------------

                                                                 下午場

 

昏迷了三小時約兩點起床後如同變了個人似的神清氣爽精神煥發!又有力氣上山下海了。馬上朝另一個水庫出發,開錯路搞了老半天才到。水如預料中乾到見底,眼看情勢不妙,但都開了兩小時過來不試一下怎麼行。

拿起裝備硬著頭皮衝了!

IMG_7149

本來都是水的地方現在全乾了

 

 

IMG_7154  

龜裂的湖底到處都是乾死的魚,還有一灘都是活著的呆,只是爛泥實在太軟,沒走幾步就陷下去了,不敢以身試險,只好放棄救援可憐的呆呆......還好氣象說過兩天就有致災性的大雨應該可以助你們一臂之力。

 

因為水退的很多讓我們跟去年比大概得多走快一公里路吧,別小看這一公里路!有的地很硬,有的地突然變很軟,一不小心就陷下去了,搞得大家步步驚心走得又更加慢了。

大概快五點才終於看到水了,真的是失算,剩這麼一下下就要天黑了還有搞頭嗎?而且水又淺又濁..........所有不利的條件全部集合在一塊了。

IMG_7162  

眼看沒搞頭只好使出飛簷走壁的絕技爬上了制高點,從上面看下去水還真的好淺,右邊還有人家放的棍沒拍到。

IMG_7159  

制高點的另一邊就厲害囉,從高處往下看到處都是魚虎在換氣。

於是我大聲呼喚在下面拋頭的夥伴可惜兩個夥伴說他們累了,不想再爬過來了。我只好一個人爬下右邊的水邊開始追換氣。

P5180065  

 

這些難搞的魚虎一開始鳥都不鳥我的餌,直到太陽一消失就好像開關被打開一樣一直追餌,好幾次甚至都跟到腳邊了但就是不願意咬下,換了好幾隻餌結果都一樣,只跟不咬, 心想早上那隻餌好像滿有他獨特氣質的,於是不管上面還裝著原場的軟爛鉤子硬是拿出來賭一把了(畢竟我對它的定位是三間用餌)。

沒想到換上後拋出的第一竿抽沒幾下就咬了,一個猛烈的頓點傳到我手上後隨即開始出線(Ryoga出線跟紡車一樣是會發出聲音並且震動的)跟一般雙軸比起來更多了些幾分刺激感(因為爛鉤子,只好把剎車又放鬆了一些)。

手上的55雖然很彎但對付它絕對遊刃有餘緊緊黏著,經過幾番拉鋸後終於看見魚體了,但是雙腳站的地方又斜又陡根本沒辦法直接拖上岸, 下面又有兩棵大樹根增加了我起魚的難度,好幾次把他拉到腳邊了又往樹根下衝去,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本來三門鉤都勾著的狀態變成只剩兩門勾著,又從兩門變成一門,最後一次嘗試用魚夾夾牠老大嘴巴時又死不張嘴。一個死亡迴旋後還是奔向了自由女神的懷抱,留下一臉悔恨的我以及開掉的爛鉤子.........

IMG_7165

IMG_7166  

正在氣鉤子的時候手機響了,拿出來一看是兩位夥伴告知我他們決定先回頭了的訊息,心想不是吧這邊才開始要咬了居然就說要放棄了,立馬回傳訊息說我中魚了,要在拗一下。隨即換上換過強壯鉤子的K-TEN開始掃射,但一樣是只跟不咬。幾次後心想不行這樣下去,乖乖把路亞鉗拿出來把剛剛開掉的鉤子一一拗回去。

餌才接上別針,拋出的第一竿拖回到快出水時,一隻黑虎突然出現毫不客氣的把餌給變不見了!!這隻明顯比剛剛那隻體型還大,出線更是停不下來似的,好幾次想壓線杯跟他拼了我都忍住了(該死的爛勾子!)兩隻魚虎也都滿有腦袋的!右邊空曠水域不衝偏偏都往左邊的樹根下衝,我只好把短短的竿子盡力往外伸出樹根,盡力避免磨線或纏線,還好牠的奸計沒得逞又慢慢的被我拉回了右邊空曠處。有了剛剛脫鉤的經驗我就讓你累一點再夾吧,遛了一陣子魚看他比較沒力了才右手握著Boga grip,左手拿著竿子戰戰兢兢地嘗試了兩次終於把魚夾給塞進了魚虎的嘴裡(這隻口風比較不緊,比較好夾)其實這時也只剩一支三叉鉤中的唯一一鉤勾在他的上嘴唇且呈半開狀態,看得我直冒冷汗!千鈞一髮這句成語的出現不正是為了形容現在這個的狀況啊!

P5180072  

P5180069   

拍照的時候手不斷顫抖,是腎上腺素噴太多了.........釣魚人應該都知道我在說什麼!

P5180098  

孤苦伶仃的我沒人幫忙拍照只好一隻手提著魚一隻手拿著竿子再飛簷走壁找同伴去,難度可想而知。

過了好久才終於追上了他們兩個!提魚的手都快舉不起來了。冷靜下來喘口氣後才想到要看一下Boga上的刻度,顯示11lb(約5kg)

終於有人幫我拍持魚照了!!

P5180110   

就為了這張照片,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但別忘了,還有好長一段好漢坡要爬,本來就夠累的了,現在還多了五公斤的包裹(這次想拿一些魚回家孝敬父母親)........還好小高跟Allen幫我輪流拿魚,不然我真的會死掉。

本來包包裡還剩的水全部拿出來吞掉減輕些重量。

 

 

回到嘉義市區旅館放完東西後隨便找了家熱炒,問他們有沒有代客料理,老闆娘思考了一下子說,今天比較不忙就答應了。

鱧科的魚,有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不好殺吧..........

老闆娘說怎麼料理就看廚師自由發揮了,我們也沒啥意見就隨便了

IMG_7184

IMG_7186IMG_7190  

拍到一半手機沒電了,不過印象中來是半隻魚虎煮了五道料理,但除了魚虎的五道料理我們又亂點了好多菜,所以到最後更本吃不下,只好請他打包。

目前為止我吃過覺得最好吃的方式是糖醋魚,可惜這次廚師沒這樣搞。有位在地的釣魚虎高手小四,跟我說大隻的魚虎就是要吃涮涮鍋,切越薄越好,涮一下下就可以吃了。下次有機會我一定要這樣吃看看。

 

以前下南部釣虎都沒有計劃,房間都是到最後才在找,最後總是淪落到住惡靈古堡,櫃檯的老奶奶還會問要不要叫小姐,還強調是大學生.............(傻眼)

這次我有提早做功課了,網路上查到一家背包客旅館叫承億輕旅,$600+$1就有兩個床位我們三的人的話變成$1202一間四人房,是滿便宜的就訂房了

IMG_7199

IMG_7192  

房間很乾淨

 

P5180127

交誼廳超大

P5180128

 

 

 

P5180129  

公用電腦是mac.............

滿有質感的一間旅館,可惜我們累都累死了無福享受這些設施就去躺了。

第一天

-------------------------------------------------分隔線-----------------------------------------------------------

第二天

IMG_7196

一早一樣老地方報到

P5190141  

P5190140   

Allen的55終於開湖了!!這隻小虎當下課魚,至於我運氣就沒那麼好了,打龜收場,還好昨天有爽到他們隔天還要上班,還是早點回去休息吧。

不過對小高就比較不好意思了,可惜沒能讓他開胡,也讓我的新手強運說被打臉了。

小高不要灰心,下次來一定可以釣到!想當初我剛開始玩假餌的時候.........

IMG_7203  

拿短竿+1.5p真爽,直上高鐵,不用被唧唧歪歪。

 

END

 

Tackle

IMG_7093  

Rod:Tulala picapau57 & pimenta55

Reel:Daiwa alphas R-edition 103l & ryoga 1016hl

Line:Duel hardcore X8 #4 & #2.5

Leader:Seaguar #12 & Sunlne下野正希 #5

Lure:Duel hardcore flat 110F

 

 
 
 
 
 
arrow
arrow

    Richie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