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570

在(Glieck)之混沌理論中提到:系統本身沒有規則,充滿未知性,強調現象與系統是無秩序,非線性的,隨機的,不可預測的,必須對周遭事物細微變化保持高度反應力,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正是混沌理論的最佳註解。

 

在我看來混沌理論的最佳助解不就正是釣魚的最佳註解?釣魚沒有規則,充滿未知性,非線性且隨機,不可預測的,必須對周遭事物細微變化保持高度反應力且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影響釣魚的因素可謂有無限多種,剛開始釣魚時通常是無法預測一個細微的改變對釣果的影響為何,因此釣者需要不斷的思考與嘗試所有的面相並且累積經驗,而當經驗,顧慮與執行的面向越多越完整時,把魚搞上來拍照的機會當然就相對的增加囉。

當然也有人認為釣魚好玩就好,有沒有釣到都無所謂,就看個人怎麼去看待釣魚這件事囉。

 

 

今天依然是跑山溪,畢竟台東人卷仔的記錄只有43cm說出來不好聽啊,因此還是想要有所突破,前幾次雖然人人有獎,但問題已經不在於有沒有魚爆不爆咬了。想起多年前,剛開始在龜山大池打龜時天天去天天龜,後來終於起了一隻25鱸時大吼大叫的樣子(滿蠢的),直到3x釣到煩一心只想要50鱸的過程,人還真是欲求不滿啊,當滿足了一層的需求之後只會又有新的一層需求出現。現在,我只想要提升記錄,其他我不想管了。

IMG_6546  

這次換了一段溪流,在上次釣得不錯的更上游,抱著很大的期望來到這。

但走了一兩公里都只看到小卷在跟,卻不咬。最後一樣秉峰率先開胡!3X怪怪卷1p

為何說牠怪怪?其我一開始也沒發現,拍照時才發現,牠的尾巴超怪的。

IMG_6547  

不知道是什麼造成的,先天還後天?好混沌理論喔!

我只能說秉峰是怪卷王.........他搜集的怪卷郵票可以成冊了

 

後來在一個完美的山壁標點我們雙雙中魚了!

IMG_6578  

秉峰又起一隻怪眼小卷.......,他站在標點的旁邊橫著拋向標點,而我是從標點的正下方站在水裡往上游拋。

揚竿後感覺到充沛的馬力源源不絕的湧出,經過一番搏鬥,發現我又破紀錄啦,超爽的啦!

IMG_6556  

47cm卷!離50cm這門檻又拉近了不少!!

IMG_6560  

經過這幾次的觀察發現,有追星的卷,通常體型細長些,而像這隻大肚子的肥卷通常沒追星,合理推論,肚子裡很有可能是卵。

 

起了這條魚之後就是延綿一公里又一公里的卷仔沙漠,雖然很多點都覺得會躲,但連半隻小的都沒來就餌。秉峰都釣到快睡著了.....

 

但我可能被剛剛的肥卷給激勵了,一點也不想放棄。遠遠看到前面河道由本來寬闊平坦的河床突然縮起成峽谷,心想,魚可能都躲在那邊了吧,看看時間不早,差不多該回頭了,於是想在力挽狂瀾一下,拋下快睡著的秉峰,三步並作兩步跑了約300M過去,一樣拋向山壁急流旁的平緩處,一拋不得了!!連揚竿的機會都沒有線就被瘋狂的扯出去,第一次在溪裡感受到這麼扯的拉力,12lb的TAV彎到了個極限,這個狀態大維持了5秒,突然間張力消失,竿頭彈回。他X的線斷了!!不是脫鉤而是線斷了!!.............................

 

上禮拜因為山上下大雨,雖然天氣不錯,但我跟秉峰到了釣點才發現水超濁,我們只好硬著頭皮拿紡車去釣呆,搞了半天線都沒斷,也算是個奇蹟了。今天到釣點我還跟秉峰預告:今天我應該會斷線,上次用這0.8號線搞半天呆都沒斷,我覺得多少一定有傷到。其實我的意思是掛底會斷。但不是中魚的時候斷啊!!OMG剛剛拉47卷也拉得很爽啊,為何現在會斷!!

 

難道今天就這樣了嗎??OH fXXK!

 

千金難買早知道,難道就是所謂的「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嗎?.........時間不夠我綁前導了,我不想就這樣結束啊啊啊!只好心一橫拿出ABK 7.5g亮片,沒綁前導就PE線直接上了!(使用PE線時不綁前導線可是釣魚的大忌啊,可是會線切線的)於是順勢把剎車轉鬆一圈,想一想再轉鬆半圈吧,最後總共放鬆了一圈半左右。

 

同一個標點想當然不咬了,但往上一兩公尺又有一個標點,拋過去亮片一下沉我清清楚楚看到了一顆魚頭過來接走+出線,這次有心理準備了,完全不敢跟他硬幹,他往哪跑我就往哪跑,一開始往上游衝我也往上游跑,後來牠頭一轉往站在下游的我衝過來,我一邊狂收線一邊眼睜睜的看著他從我腰邊遊過繼續往下游衝,但有剛剛的教訓我還是孬一點乖乖慢慢的陪牠玩吧。

 

回頭往下遊衝後牠可就威風啦,順著水流跑得不亦樂乎,我只好在及腰的水裡追著他跑,一邊跑一邊收線縮短我們之間的距離,跑了大概20公尺,河道終於變寬變淺了,我慢慢慢慢的把牠斜斜地往溪邊淺灘引導,最後終於讓它擱淺在沙灘上了。顯然這場硬戰是我贏了hardcore X8害我噴了一條魚也幫我起了這條大卷。Who's your daddy now??!!

IMG_6572  

IMG_6570  

剛剛好50cm。 恩,這支體型偏瘦長+追星,難道先前讓我斷線的是他老婆??在相距不到兩公尺的點咬餌,是滿有可能的。

這幾次的釣卷行我養成了站在下游垂直往上游的標點拋投後讓亮片順著水流滾回來的習慣,而秉峰感覺則是習慣走到跟標點平行之後往斜上游丟讓湯匙畫一個半圓經過標點收回。而我的咬餌點大多是落水後直接叼走,而秉峰則多是拖了一段時間後的追咬。

套入混沌理論,當然沒有一定比較好的方式,但這個差異是值得思考的,我想還是得看當下的地形來決定如何做釣,至於那種地形適合哪一種拋投模式就有待我們往後繼續的嘗試囉。

 

每次釣魚都太投入,以至於都忘記拍風景照,場地照,以後會儘量提醒自己!!

 

 
 
 
 
 
 
 
 
 
arrow
arrow

    Richie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